铕钐掺杂磷酸锂镁光激励发光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铕钐掺杂磷酸锂镁光激励发光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该材料的化学式为LiMgPO4 : Eu, Sm, B,具体制备方法为将原料氢氧化锂、硝酸镁、磷酸二氢铵、硼酸、氧化铕和氧化钐混合研磨,装入氧化铝材质的瓷坩埚,放入高温烧结炉中分段恒温烧结,再将氧化铝坩埚冷却至室温,即可得到铕钐掺杂磷酸锂镁LiMgPO4 : Eu, Sm, B光激励发光材料。该材料为橄榄石型结构,空间群为Pnma, 晶格常数为a=10.147?, b=5.909?, c=4.692?,铕钐掺杂并没有改变LiMgPO4材料的基本结构;该材料的热释光性能有了很大提升,灵敏度和辐射剂量信息存储的稳定性得到了有效的改进,氧化钐的加入提升了稀土铕离子的发光性能,该材料对环境污染小,成本低,可应用于环境、医学以及人体辐射剂量的非在线和实时在线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