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蒿总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和用途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一枝蒿总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和用途,该方法是将干燥的一枝蒿药材粉碎,采用有机溶剂乙醇提取,树脂分离纯化获得一枝蒿总提取物,主要含有倍半萜类、黄酮类成分,其中倍半萜和黄酮类化合物的质量百分比为25-90%,倍半萜类化合物的质量百分比为5-25%,黄酮类化合物的质量百分比为20-65%,倍半萜化合物一枝蒿酮酸的质量百分比为3-15%。经初步的活性筛选试验证明:通过本发明所述的方法获得的一枝蒿总提取物具有明显的体内外抗流感病毒、抑菌和杀菌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有效预防流感病毒。本发明所述的方法工艺简单,不需要高温高压设备,生产成本低,有效成分质量稳定,易于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