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超疏水超亲油超轻海绵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超疏水超亲油超轻海绵的制备方法,该方法采用浸渍法对密胺海绵进行功能化处理以及处理后的固化反应两个步骤完成。本发明所用的密胺海绵表面具有大量羟基、氨基等活泼官能团,经过化学功能化处理后,海绵表面亲水活性官能团含量显著降低,致使材料表面能降低,从而赋予海绵超疏水、超亲油的效果,与水的接触角超过150°;改性后密胺海绵密度属于超轻材料。本发明所述方法具有原料廉价易得、工艺流程简单易行、易于实现规模化制备等优点。依本发明制备的海绵具有密度低、耐压缩性能优异、吸油速度快、吸油倍率高、油水分离选择性高等优点,是一种新型、高效的超轻密度油-水分离材料,在有机化学溶剂处理、含油废水处理、泄漏原油回收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