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制备铁氧体-铁酸铋复合荧光材料的生物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制备铁氧体-铁酸铋复合荧光材料的生物方法,该方法分三步进行,第一步:在胰蛋白胨大豆肉汤培养基中,分别培养30g/L的腐败希瓦氏菌MR-1和铁还原细菌CN-32;第二步:采用胶溶回流技术制备过渡金属单掺杂的氢氧化氧铁;第三步:在室温厌氧条件下将单掺杂的氢氧化氧铁和铁酸铋分别加入用腐败希瓦氏菌MR-1和铁还原细菌CN-32中,静置分层,得到分别由腐败希瓦氏菌MR-1和铁还原细菌CN-32制备的铁氧体-铁酸铋纳米复合荧光材料。该方法与现有条件相比:具有价格低廉、工艺简单、污染少、回收率高等优点。通过该方法获得的铁氧体-铁酸铋荧光材料粉体纯度高、形貌完整、粗细较均匀,具有较好的荧光特性,可应用于磁共振成像、靶向给药和磁热疗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