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虫斑鸠菊酚酸部位的制备方法及抗炎用途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驱虫斑鸠菊酚酸部位的制备方法及抗炎用途。该方法是将干燥的驱虫斑鸠菊果实粉碎,采用有机溶剂提取,树脂分离纯化获得驱虫斑鸠菊酚酸部位,部位中酚酸主要活性成分为3,4-二咖啡酰基奎宁酸、3,5-二咖啡酰基奎宁酸、4,5-二咖啡酰基奎宁酸,其总酚酸含量为20%-99%,在脂多糖诱导的小鼠巨噬细胞RAW264.7炎症反应中,驱虫斑鸠菊酚酸部位显著抑制炎症介质一氧化氮的过量释放,抑制炎症因子白介素6、白介素1和肿瘤坏死因子α的过度分泌,可抑制一氧化氮合酶和环氧酶2的过量表达,以及核因子κB的磷酸化。由此可见,驱虫斑鸠菊酚酸部位具有良好的抗炎活性,可用于预防或治疗由一氧化氮、肿瘤坏死因子α、白介素6或白介素1过量而导致的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