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肖特基结爆炸物气氛传感材料的制备方法及用途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肖特基结爆炸物气氛传感材料的制备方法及用途,该方法肖特基结由硅?氧化锌核壳纳米线阵列和纳米线阵列顶部石墨烯顶电极构建,利用石墨烯与硅?氧化锌核壳纳米线阵列形成肖特基结以达到增加吸附位点、提高对爆炸物的吸附能和调控响应大小的目的。通过本发明所述方法获得的传感材料是一种硅?氧化锌核壳纳米线阵列/石墨烯肖特基结。对8种爆炸物三硝基甲苯(TNT)、二硝基甲苯(DNT)、对硝基甲苯(PNT)、苦味酸(PA)、黑索金(RDX)、尿素(Urea)、黑火药(BP)和硝酸铵(AN)的室温蒸气都有较好的响应;响应时间和回复时间较短,小于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