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纤维素基纤维材料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纤维素基纤维材料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将纤维素原料棉花、竹纤维、棉布或竹纤维布在溶剂氯化锌水溶液中溶解;再加入成孔剂无水硫酸钠,静置,水洗固化,再经低温冷冻干燥处理,即获得纤维素基纤维材料。通过本发明所述方法获得的纤维素基纤维材料具有良好的超亲水?水下超疏油的性质,适用于油水混合物和油水乳液的分离处理,对含甲苯、二氯乙烷、石油、汽油和柴油等含油油水混合物和油水乳液均能进行分离,具有速度快,分离效果好,力学强度高,稳定性好,能够循环使用等优势,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和市场前景。本发明所述方法中原料来源广、价格低,加工方法环保、安全、简单、高效,加工得到的纤维素基纤维材料应用领域广泛,潜在巨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