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锰掺杂硫化锌纳米晶的爆炸物传感器阵列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锰掺杂硫化锌纳米晶的爆炸物传感器阵列的制备方法,该方法中涉及的装置是由8个传感器、陶瓷基底和16个电极组成,利用锰离子掺杂造成表面态和电子耗尽层的变化,并由此引起各传感器间检测性能的差异,采用雷达指纹图谱的数据处理方法,在室温下可实现对2种制式爆炸物三硝基甲苯和2,4-二硝基甲苯以及6种非制式爆炸物原料硝酸钾、黑火药、高锰酸钾、硫磺、农用尿素化肥和尿素的快速(1-7秒)识别检测,弥补了传统传感器无法识别和误报率高的缺点。本发明所涉及的传感器阵列制备方法简单,具有在室温下进行非接触式识别检测的优点,极大的增强了传感器阵列的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