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铕掺杂磷酸镁锂光激励发光剂量片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铕掺杂磷酸镁锂光激励发光剂量片的制备方法,该方法由原材料LiOH·H2O、Mg(NO3)2·6H2O、NH4H2PO4、H3BO3和Eu2O3经研磨、预烧结、制坯、再烧结制成,其中再烧结步骤以氧化镁素坯作为磷酸盐剂量片的支撑和覆盖。再烧结定型过程中,采用磷酸盐素坯与氧化镁素坯叠加组合的方式进行烧结不会对剂量片造成污染,省去了打磨和清洗流程,从而直接得到具有规则形状且表面光滑平整的辐射剂量敏感材料。通过本发明所述方法获得的铕掺杂磷酸镁锂光激励发光剂量片可作为个人辐射剂量计,更易于携带,更短光激励衰退时间;更适合作为剂量探头与光纤整合。所制备出的剂量片可以应用于个人剂量积累测量系统以及环境、空间、食品的辐射剂量的实时在线测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