铽掺杂磷酸镁锂光激励发光剂量片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铽掺杂磷酸镁锂光激励发光剂量片的制备方法,该方法由原材料LiOH·H2O、Mg(NO3)2·6H2O、NH4H2PO4、H3BO3和Tb4O7经研磨、预烧、压坯、高温烧结制成,通过本发明所述方法获得的铽掺杂磷酸镁锂光激励发光剂量片在个人辐射剂量监测方面,相对于粉体材料更易于携带;在组建光纤辐射剂量在线测量系统方面,片状辐射剂量敏感材料比粉体材料更易与光纤整合得到剂量探头;在剂量片制备方法方面,采用低温预烧的方法得到中间粉体,避免了由高温烧结后再研磨得到粉体材料过程造成的材料污染和设备损伤,并且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能源,提高了材料品质;在剂量片的性能方面,所制备出的剂量片可以应用于个人剂量测量以及环境、医学的辐射剂量的实时在线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