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堇菜中具有三聚哌啶类骨架的生物碱化合物和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天山堇菜中具三聚哌啶类骨架的生物碱化合物和制备方法;三聚哌啶类骨架的结构式为(Ⅰ),生物碱化合物天山堇碱的结构式为(1);该方法采用甲醇溶剂对天山堇菜全草进行提取,通过酸溶碱沉法制得总生物碱,总生物碱利用两相溶剂分配法进行分配得到上相(有机相)部位,上相部位再利用葡聚糖凝胶色谱法以及正反相色谱法分离得到具有三聚哌啶类骨架(Ⅰ)的生物碱化合物:天山堇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