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堇菜中具有二聚哌啶类Ⅲ和Ⅳ型骨架的生物碱化合物及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天山堇菜中具有二聚哌啶类Ⅲ和Ⅳ型骨架的生物碱化合物及制备方法;该化合物1为天山堇宁A,化合物2为天山堇宁B,化合物3为天山堇啶;该方法采用甲醇溶剂对天山堇菜全草进行提取,通过酸溶碱沉法制得总生物碱,总生物碱利用两相溶剂分配法进行分配得到上相(有机相)部位,上相部位再利用葡聚糖凝胶色谱法以及正反相色谱法分离得到Ⅲ和Ⅳ型新骨架生物碱化合物1为天山堇宁A,化合物2为天山堇宁B,化合物3为天山堇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