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具有导电功能的玄武岩纤维浸润剂及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具有导电功能的玄武岩纤维浸润剂及其制备方法,该浸润剂由成膜剂,偶联剂,润滑剂,抗静电剂,导电剂,余量为去离子水制成,通过采用功能化策略和分散方式并结合传统玄武岩纤维在拉丝过程中的上浆工艺,将具有导电功能的碳纳米材料、纳米金属、导电聚合物均匀涂覆玄武岩纤维表面,不仅可以对纤维提供润滑性和保护性、有效改善纤维单丝的集束性能,使玄武岩纤维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还能实现纤维由绝缘体向导体的转变。通过调节导电材料在浸润剂中的形貌、浓度以及分散方式等来调控玄武岩纤维的导电性,使其室温下的电导率在10‑2‑103 S/cm范围内可调;实现导电玄武岩纤维的连续制备。从而为玄武岩纤维在传感器、电极材料、电磁屏蔽等导电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