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Estolides酯的合成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Estolides酯的合成方法,该方法以油酸为原料,在改性蒙脱土负载甲烷磺酸催化剂催化下进行交酯化反应,加入分子量调节剂对该聚合反应进行调控,得到Estolides;然后采用烷基链脂肪醇进行脂肪酸的封端酯化反应,得到Estolides酯,通过本发明所述方法获得的Estolides酯,具有优良的低温性能和润滑性能;与其它润滑基础油和添加剂相比,Estolides酯是植物基可降解、环境友好的生态润滑材料。本发明不使用高氯酸、浓硫酸等强腐蚀性的酸做为交酯化催化剂,有效避免副反应多、副产物分离困难、产品的颜色深且难以除去等问题;本发明所述方法,所用的甲烷磺酸负载催化剂,温和腐蚀性小,反应催化剂易于与产物分离,有利于提高效益,降低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