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P型负温度系数陶瓷材料的欧姆接触电极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P型负温度系数陶瓷材料的欧姆接触电极的制备方法。该方法使用直流磁控溅射技术,选用现有的四元系钴锰铁锌P型负温度系数陶瓷材料为陶瓷基体,先在陶瓷基体表面蒸镀第一层35nm‑1200nm Pd或Ni作为过渡层,之后再蒸镀一层400nm的Ag作为焊接层,然后在温度400℃‑800℃快速退火,得到具有良好欧姆接触的电极。经检测结果表明,该电极具有良好的欧姆接触、牢固的附着力、良好的可焊性和稳定性。该方法采用功函数较高的金属作为过渡层,使金属和陶瓷体的接触电阻更低,并且过渡层还解决了P型负温度系数陶瓷烧渗银电极中银的渗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