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使用变温光致发光谱测试分析太阳电池辐射效应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使用变温光致发光谱测试分析太阳电池辐射效应的方法,该方法涉及的装置是由激光器、斩波器、凸透镜、低温样品室、载物铜片、待测电池、滤光片、光栅光谱仪、探测器、锁相放大器和记录仪组成,该方法对辐照前、辐照后和辐照退火后的电池分别进行了变温光致发光谱测试,将三次测试结果数据进行处理,直接得到太阳电池受辐照后光致发光的辐照损伤情况以及退火后太阳电池的性能恢复情况,并结合阿伦尼乌斯公式拟合,判断辐照在太阳电池中引入的缺陷类型以及在退火后缺陷类型的变化情况。该方法能够比较全面深入的分析太阳电池的辐射效应。且具有操作简单、测试精度高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