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C22三元酸酯的合成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C22三元酸酯的合成方法,该方法以共轭亚油酸酯为原料,与富马酸二酯在无催化剂、无溶剂条件下进行Diels‑Alder反应,得到C22三元酸酯,该方法的原料成分稳定、纯度高,无需进行复杂的纯化前处理过程,可直接进行Diels‑Alder反应;不使用催化剂碘,有效避免碘挥发、难回收、有污染、产物着色深,需要进一步脱色等缺点;不使用溶剂,减少了溶剂回收、处理的过程;整个工艺流程短、操作简单,重复性好,安全性高,时间短,效率高,生产成本,对环境友好,最为突出的是所制备的C22三元酸酯酸值低,润滑性能优异,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和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