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酶解辅助提取伊贝母总生物碱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酶解辅助提取伊贝母中总生物碱的方法,该方法将伊贝母干燥粉碎过筛,称取伊贝母粉末,加入pH=3‑6的酸水,再加入纤维素酶,水浴搅拌进行反应,过滤,收集提取液,将经酶解的伊贝母置于室温下,用乙醇或酸水提取,收集、合并提取液,减压浓缩即得伊贝母总生物碱。本发明将纤维素酶应用于伊贝母生物碱的提取中,在优选的常规提取工艺前加上酶解步骤,以期达到提高提取率,并为生物酶解技术在中药有效成分提取方面的应用提供依据。本发明提取率高,工艺简单,易于工业化生产,是提取生物碱的理想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