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利用植物油脚或皂脚对稠油进行降粘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植物油脚或皂脚对稠油进行降粘的方法,该方法利用天然植物油料加工过程中生产的油脚或皂脚副产物为原料,对稠油进行集乳化和掺稀为一体的降粘方法,油脚或皂脚中的脂肪酸、皂(脂肪酸钠)、中性油(脂肪酸甘油酯)都能对稠油起到降粘的作用,其中的脂肪酸钠作为一种长碳链表面活性剂,能够促进稠油与水的溶解,通过乳化形成水包油型乳液,从而起到乳化降粘;而中性油是植物油料加工过程中残留的脂肪酸甘油酯,其能够很好的溶于稠油中,起到稀释稠油的作用,即稠油掺稀降粘。与其它稠油掺稀降粘相比,油脚或皂脚中的脂肪酸甘油酯可以替代有机溶剂或柴油等珍贵的轻质油,作为无毒无污染的稀释剂,该方法是集乳化降粘和掺稀降粘于一身的低成本、无污染、高效稠油降粘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