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蚕茧丝胶蛋白质的超滤膜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蚕茧丝胶蛋白质的超滤膜制备方法及其应用,该方法将剥取蚕茧表面丝状物,除去蚕茧内残留的杂志,剪成条状备用,加入石油醚脱脂,无水乙醇浸泡脱色,再利用碳酸钠水溶液煮沸,提取,超滤,合并滤液,离心,其上清液用采用截留分子量为30KDa的超滤膜,进行脱盐,其滞留溶液继续浓缩,并利用喷雾干燥或冷冻干燥得到精制优质丝胶蛋白质;通过SDS‑PAAG结果显示:提取的丝胶蛋白质含有分子量分布在14.4KDa‑66KDa之内的蛋白质。具有胶蛋白质产率高的特点,同时超滤膜达到一步脱盐和浓缩胶蛋白质目的,该方法得到的蚕茧丝胶蛋白可以用在化妆品、食品和医药的原料;丝中去除丝素使丝绸光泽,去除后的丝胶为废物变为一种高价值附加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