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西伯利亚白刺叶子提取物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西伯利亚白刺叶子提取物制备方法及其应用,该方法是将西伯利亚白刺叶子,通过乙醇‑水体系提取,过滤,浓缩滤液,减压回收乙醇,再将浓缩液用大孔树脂进行纯化,真空干燥,得到西伯利亚白刺叶提取物,该提取物含有生物碱类化合物,芬酸类化合物和黄酮类化合物,其中总生物碱含量10%‑20%。通过本发明所述的方法获得的西伯利亚白刺叶子提取物进行了大鼠体内降压实验及降压机制研究和体外抗氧化活性研究,结果表明:该提取物具有降血压,扩血管,保护心肌细胞,保护肾脏,改善心肌和血管病变,强心,改善心肌供血和抗氧化活性,可以用于降血压,抗氧化功能的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固体添加原料。该方法简单易行,生产周期短,质量稳定可控,易于批量制备和工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