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贝母中异甾体生物碱类成分的研究

Abstract

利用各种柱色谱和高效液相色谱等分离纯化方法,从砂贝母鳞茎中分离得到6个异甾体生物碱类化合物.根据质谱、一维/二维核磁共振谱和X射线单晶衍射等技术鉴定了它们的结构,分别为karelinine(1),5-epikarelinine(2),27-epiebeienine (3), ebeienine (4), persicanidine B (5)和heilonine (6),其中化合物1~3为新化合物.化合物1是贝母属中罕见的5?-jervine型异甾体生物碱,具有A/B环顺式稠合方式.化合物1和2也是贝母属中首次发现的具有15?-OH取代的jervine型生物碱.

Keyword: 砂贝母 异甾体生物碱 karelinine 5-epikarelinine 27-epiebeien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