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改性对膨润土结构及重金属吸附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以盐酸、醋酸和磷酸为改性剂,对膨润土进行酸改性。借助扫描电镜和X射线衍射分析,研究了酸的种类对膨润土微观结构的影响;采用批量吸附试验,对比经不同酸改性前后膨润土对重金属离子Cu2+、Cd2+、Pb2+、Hg2+、Ni2+和Zn2+的吸附性能。结果表明:在对膨润土进行酸改性处理时,酸的种类对酸处理后膨润土的微观结构及重金属吸附性能有显著影响。醋酸改性使膨润土的层间距增加较盐酸和磷酸显著。盐酸、醋酸、磷酸改性处理均会导致膨润土对Cu2+、Cd2+、Pb2+、Hg2+、Ni2+和Zn2+的吸附能力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其中,经磷酸处理后,膨润土对Zn2+的吸附容量从原来的21.02 mg/g骤降至1.59 mg/g。

Keyword: 膨润土 酸改性 酸的种类 重金属吸附 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