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贝母生物碱类成分研究

Abstract

利用正相和反相硅胶柱色谱、凝胶柱色谱和反相高效液相等分离纯化方法,从裕民贝母Fritillaria yuminensis鳞茎中分离得到12个生物碱类化合物。运用NMR和MS等方法鉴定了它们的结构,分别为裕贝甲素(1),西贝素(2),delavinone(3),tortifoline(4),hupehenizioiside(5),西贝素苷(6),kuroyurinidine(7),pengbeisine A(8),walujewine A(9),peimisine-3-O-β-D-glucopyranoside(10),茄次碱-3-O-α-L-吡喃鼠李糖-(1→2)-β-D-吡喃葡萄糖苷(11),茄次碱-3-O-α-L-吡喃鼠李糖-(1→2)-[β-D-吡喃葡萄糖-(1→4)]-β-D-吡喃葡萄糖苷(12)。化合物4~12为首次从裕民贝母中分离得到。

Keyword: 裕民贝母 化学成分 生物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