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新技术研究进展

摘要

近年来随着《中国环境保护税法》和"水十条"等环保政策的相继发布,我国水污染治理已逐渐进入高处理率和高标准阶段。同时,随着我国工业化程度和城镇率的提高需处理污水量迅速增大,水质情况也呈现复合型污染的新趋势,现有处理设施和技术已不能满足当前社会经济的动态发展需要。重点介绍了国内外先进的光催化技术、膜技术、生态滤池技术、超声波技术、微电解技术、微波辐射技术和超导磁分离技术等污水处理新技术,以为我国污水处理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提供新方向。

关键词: 光催化 微波辐射 膜技术 微电解 超导磁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