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白刺叶中总生物碱的大孔树脂纯化工艺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摘要: 目的:对西伯利亚白刺叶中总生物碱的大孔树脂纯化工艺进行优化,并评价其抗氧化活性。方法:以样品中总生物碱(以硫酸阿托品计)含量为考察指标,采用静态吸附和解析法对大孔树脂型号进行考察,采用动态吸附和解析法考察上样液质量浓度、上样液p H、上样液流速、柱子径高比、上样量、除杂用水量、洗脱溶剂体积分数,从而对大孔树脂纯化工艺进行优化。以维生素C为阳性对照,考察样品中总生物碱对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的清除能力,以评价其抗氧化活性。结果:HPD-450型大孔树脂对样品中总生物碱的吸附及解析能力较强;最优纯化工艺为上样液质量浓度0.88 mg/mL,上样液pH 6,上样液流速2BV(柱体积)/h,柱子径高比1∶8,上样量5 BV,除杂用水量5 BV,洗脱溶剂30%乙醇。按最优纯化工艺优化后的总生物碱含量为16.94 mg/g,半数抑制浓度为(58.78±3.00)μg/mL。结论:优化的纯化工艺稳定、可行,可较好地分离和纯化西伯利亚白刺叶中的总生物碱,且纯化得到的总生物碱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其中30%乙醇洗脱得到的总生物碱清除DPPH自由基的能力最强。

关键词: 西伯利亚白刺叶 总生物碱 大孔树脂 纯化工艺 抗氧化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