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传播构型的和频振动光谱

摘要

报道和频振动光谱在交叉传播的实验构型下的理论公式推导和实验结果.在交叉传播的和频振动光谱实验室中,可见光和红外光通过相互垂直的入射面同时照射在界面上,从而避免了对使用同时能够透过可见和红外激光束的光学元件的要求.这种交叉实验构型能够直接应用到封闭在真空或者压力腔体中的界面,使得在用远红外直接探测金属氧化物及其它低频界面振动模式实验的窗口材料有更多的选择.这一交叉实验构型的潜在应用包括表面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催化科学以及低温下的分子科学等方面.

关键词: 和频产生 振动光谱 共向传播 反向传播 交叉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