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脂/油脚在油田深部堵水调剖中的应用

摘要

堵水调剖剂对改善高含水油田的注水开发效果、提高采收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综述了弱凝胶和颗粒类油田传统堵水调剖剂的优缺点和应用现状,介绍了植物油脂的特点及其在新兴领域如植物油聚硫橡胶、植物基生态润滑材料的研究进展、应用推广及存在的问题,提出通过硫化交联、交内酯化和皂化水解等化学改性方法将植物油脂及其工业副产物油脚用于油田堵水调剖领域。植物油脂和油脚价格低廉,化学改性方法简便易操作,对岩心的封堵效果好,在油田深部堵水调剖领域中的应用前景良好。

关键词: 堵水调剖 植物油 油脚 应用 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