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分子识别和分子印迹的三氯生新型功能材料设计及性能研究

摘要

利用分子印迹技术的特异性识别,采用本体热聚合,以酸碱相互作用为基本作用机理,分别以甲基丙烯酸二甲氨基乙酯(DMAEMA)、甲基丙烯酸二乙氨基乙酯(DEAM)、甲基丙烯酸-2-氨基乙基酯盐酸盐(AMA盐酸盐)、4-乙烯基吡啶(4-VP)和甲基丙烯酸(MAA)为功能单体,乙二醇二甲基丙烯酸酯(EGDMA)和二乙烯基苯(DVB)为交联剂,偶氮二异丁腈(AIBN)为引发剂,乙腈为溶剂设计合成了三氯生(TCS)的分子印迹聚合物(MIPs)。吸附结果表明,其中DEAM是TCS的最佳功能单体,吸附率达到了78.5%,印迹因子达到了1.7,用DEAM作为功能单体合成的MIPs对TCS的选择性实验结果显示,对TCS的吸附容量明显高于其结构类似物,对TCS的吸附实验结果显示,5次回收后重复利用,吸附容量仅降低了5.1%,表明该MIPs可以重复使用多次。

关键词: 三氯生 分子印迹聚合物 功能单体 化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