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钴源辐照的光释光测年方法研究

摘要

由于国内外尚无有关以γ源为辐照源的释光测年方法的研究,本文基于传统光释光测年方法,探究并提出新的基于钴源辐照的光释光测年方法。钴源的剂量确定相对于β源更准确和方便,所以本文选用钴源代替β源。此外,在新方法中我们还着重探究和解决了三个个问题:第一个是怎样避免在钴源辐照时样品的曝光;第二个就是小样品在γ辐射场中不容易达不到电子平衡条件的问题;第三个就是新方法的分立BIN文件数据处理方法的问题。实验结果显示新方法测量的沉积物的年代和对应地层考古年代吻合度较高。也证明了新方法应用于释光测年上的可行性。新方法不但丰富了光释光测年的多样性,而且还为准确测量第四季沉积物年代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 钴源 光释光测年 石英 能量沉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