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套大戟药渣化学成分的研究

摘要

目的研究阿拉套大戟Euphorbia Alatavica Boiss药渣的化学成分。方法阿拉套大戟药渣丙酮-甲醇提取液的分析采用硅胶柱色谱、Sephadex LH-20、HPLC制备柱进行分离纯化,根据理化性质及波谱数据鉴定所得化合物的结构。结果从中分离得到9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8-羟基-3-甲氧基-5H-吡啶并[2,1-d]吡嗪-5-酮(1)、异莨菪亭(2)、二氢芹菜素(3)、苦木碱乙(4)、丁香脂素(5)、松脂醇(6)、对羟基苯甲酸甲酯(7)、3,5-二羟基苯甲酸甲酯(8)、去氢诃子次酸三甲酯(9)。结论所有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1和4为首次从大戟属植物中分离得到。

关键词: 阿拉套大戟 药渣 化学成分 分离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