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医常用药材沙枣花的化学成分研究

Abstract

该研究旨在阐明维吾尔族药沙枣花的药效物质基础。采用各种现代色谱手段,包括MCI,ODS,硅胶等柱色谱以及半制备高效液相色谱,从维吾尔族医常用药材沙枣花甲醇提取物的正丁醇部位分离得到7个芳香苷类化合物(包括4个苯乙醇苷,1个苯甲醇苷,1个苯丙素苷和1个苯甲酸苷),通过一维,二维核磁共振谱、高分辨质谱以及文献数据对比鉴定了其结构。其中化合物1为新化合物,命名为沙枣花苯乙醇苷A(angustifol A,1),6个已知化合物分别鉴定为:2-苯乙基-O-β-D-吡喃葡萄糖苷(2),红景天苷(3),vanillic acid 4-O-β-D-glucopyranoside(4),vanilloloside(5),(Z)-isoconiferin(6),2-phenylethyl-6-O-α-Larabinofuranosyl-β-D-glucopyranoside(7),均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体外COX酶抑制实验测试显示,以上分离到的化合物均未显示出抑制活性。该研究将为沙枣花的进一步研究和开发提供参考。

Keyword: 维药 沙枣花 芳香苷 抗炎 C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