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4种动物骨质和骨髓中蛋白、常量及微量元素比较分析

摘要

目的:测定新疆特色羊、牛、马、骆驼4种动物腿骨骨髓粉末,骨髓油,骨髓蛋白及骨质蛋白中常量微量元素含量及骨髓蛋白相对分子质量,为传统动物药质量标准完善提供参考。方法:用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法(ICP-OES)测定Ca,K,Na,B,P,Ba,Cr,Cu,Fe,Mg,Mn,Ni,Sr,Zn,Si 15种元素含量,并用一位电泳查看骨髓蛋白相对分子质量。结果:4种骨髓蛋白条带均显示在66 kDa处,各元素线性关系良好,检出限在0.133.99μg·L-1,精密度RSD在0.2%2.7%,回收率在92.5%101.4%,大量常量、微量元素均富集在骨质和骨髓蛋白中,其中马骨髓蛋白有益元素最丰富,其中Ca,P质量分数分别高达24.92,10.83 mg·g-1。Na,K,Ca,P,Mg等5种元素含量为骨质蛋白>骨髓蛋白>骨髓粉末>骨髓油;Fe,Cu,Zn,Mn等其他元素含量为骨髓蛋白>骨质蛋白>骨髓粉末>骨髓油。结论:建立的ICP-OES适用于各类动物骨质和骨髓样品中常量微量元素比较分析,灵敏度高。建议以蛋白、多肽为重点对动物药骨髓和骨质进行开发利用,既能够提高其综合利用率,也为相关功能食品、药品的研发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 多浪羊 新疆褐牛 伊犁马 新疆双峰骆驼 骨质蛋白 骨髓蛋白 常量元素 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