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低阶本征模态和的小提琴个体识别

摘要: 同种乐器不同个体的识别是音频信息检索领域中一个全新的任务,本文以小提琴为识别对象首次对此展开了研究。本文借助经验模态分解对乐音信号进行分析,提出了基于低阶本征模态和的Gammatone频率倒谱系数(Gammatone FrequencyCepstralCoefficient ofLowOrder Modes Summation,LCMS-GFCC特征,该特征在考虑人耳听觉特性的同时有效强调了乐音信 号高频段的共振峰信息。为了弥补乐器个体识别任务中数据库的空白,本文创建了包含86把小提琴的小提琴独奏数据库并进行实验。与MFCC特征相比,本文提出的LOMS-GFCC特征在不同分类器下都获得了更佳的乐器个体识别性能和等级分类性能。

关键词: 乐器个体识别 音色特征 经验模态分解 低阶本征模态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