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硅酸盐深紫外倍频晶体的合成与性质研究

Abstract: 深紫外激光的波长短、光子能量高、光束质量好,在微电路光刻、高密度存储、高分辨率成像、激光微加工,以及高精度科学仪器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利用深紫外倍频晶体进行频率转换是获得深紫外激光的重要手段。在设计制备深紫外倍频晶体时,通过筛选组装非中心对称的结构基元,如含π共轭体系的BO3及其复合基元,同时选择在紫外区无吸收的体系, 如碱/碱土金属的硼酸盐、碳酸盐、磷酸盐、硅酸盐及其与卤素等的复合阴离子体系等,则有望获得具有非中心对称结构和紫外截止边短的材料。前期工作中在硼硅酸盐体系获得了若干新型深紫外倍频晶体,本报告介绍了相关晶体的合成、结构与性质研究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