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Fs基碳材料用于环境污染物的电化学检测研究

摘要: 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MOFs)是由金属离子和多齿有机配体自组装而成的一维、二维及三维多孔结构的晶体,具有结构多样、多孔、比表面积高等特点,近年来在非线性光学、催化、气体分离、传感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近期,我们基于几种不同的MOFs前驱体,在惰性气氛下,通过简单的高温煅烧得到了几种新型多孔碳材料。这些碳材料既可保持MOFs母板原有的形貌和孔结构,又可简便地实现N、S等杂原子的原位掺杂,且这些多孔碳材料应用在电化学传感器中,表现出了良好的对环境污染物(铅、镉、邻对苯二酚等)的传感检测性能,说明MOFs衍生多孔碳材料在环境污染物电化学分析中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 多孔碳材料 环境污染物 电化学分析; 主办者中国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