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药阿里红中三萜酸类化学成分研究

摘要

阿里红(Fomes officinalis),又名苦白蹄,是一种寄生在落叶松上的木腐菌,它属于担子菌纲(Basidiomycetes),多孔菌科(Polyporaceace),层孔菌属(Fomes)。阿里红是我国新疆维吾尔民族医生常用的治疗药物之一,民族医生认为其入药性燥、热,有温胃祛痰、降气平喘、祛风除湿等功效,常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等症状。前期对阿里红的化学成分研究发现24个三萜酸类成分、3个 倍半萜、3个隹体类化合物以及一些其他的直链烷烃类结构。阿里红中单体化合物的药理箔性的研究很少, 大多集中在提取物以及阿里红多糖的药理作用研宄, 虫要有抗肿瘤、抗氣化、增强免疫以及平喘祛痰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