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油界面分子结构与反常的电位极大值现象

摘要: 面电位是影响分子界面行为的一个重要因素。Zeta电位测试技术常用于界面电位的测定[1]。二次谐波光谱技术,作为一种具有分子层次敏感性的界面探测方法,已经被广泛用于研究界面上分子的动力学行为]。我们使用二次谐波技术和动态光散射Zeta电位测试技术,研究了水中氢氧根离子、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硫酸钠以及盐的浓度变化对十六烷-水界面电位的影响。Zeta电位测量实验结果表明,随着盐浓度的增加,部分界面具有反常的电位极大值。由Zeta 电位计算得到的界面双电层中的电荷密度以及由SHG实验结果推算出的Stern 层的厚度,理解了离子效应对界面电位变化的具体影响。此研究结果从分子层次上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界面双电层理论提供了实验和理论支持。

关键词: 二次谐波光谱 界面电位 离子效应; 主办者中国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