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爪脲基功能单体分子的棉酚分子印迹聚合物的设计

摘要: 为解决制备分子印迹聚合物过程中非特异性识别位点大量生成[1]的问题,设计了基于脲基的具有自聚集效应的功能单体分子。同时设计了基于苯环的[2-4]带有灵活三爪官能团的分子受体,并使其键接可聚合的双键,作为功能单体分子,以棉酚为模板分子,以乙二醇二甲基丙烯酸酯为交联剂,采用自由基引发聚合制备了棉酚分子印迹聚合物,对棉酚的吸附容量达62 mg/g。结果表明:通过所设计的模板激活分子印迹策略可以有效减少分子印迹聚合物中非特异性识别位点的数量,提高分子印迹的选择性。

关键词: 分子印迹 功能单体合成 棉酚 识别位点多样性; 主办者中国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