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油界面离子行为的二次谐波研究

摘要: 研究水油界面离子的吸附与其相互作用等动力学行为是理解水油界面特性的一个重要方面。近期我们通过二次谐波与zeta电位测定等方法,对水油界面离子的行为进行了系列研究。对十六烷-水界面自发产生负电势的原因进行了研究,证实了OH~-在界面的自发吸附,澄清了以往研究中对此科学问题的争议;首次得到表面活性剂在水油界面吸附过程中存在一个疏水部分主导的初始吸附过程的直接实验证据,并对吸附过程中的离子相互作用进行 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我们证实了H+离子在十六烷-水界面并不存在选择性吸附,与OH-的行为大相径庭,同时我们提出了以上差异存在的分子层次的原因;通过对不同水油界面电荷与zeta电位的离子强度依赖关系进行分析,得到了不同界面的分子吸附过程在不同离子强度下存在的一些有规律的差异。

关键词: 水油界面 二次谐波 Zeta电位 离子 表面活性剂; 主办者中国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