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CB单分子膜-CN伸缩振动的相位及强度高分辨和频振动光谱

Abstract: 和频振动光谱(SFG)技术作为一种独特的具有亚单分子层敏感性的表界面研究工具,已被广泛应用于表界面分子的光谱识别、取向构型分析、超快反应动力学探测。本文基于近期发展起来的高分辨(分辨率<1cm-1)和频振动光谱技术,利用内部外差相位分辨(IHPR)方法,检测了8CB(4-n-octyl-4’-cyanobiphenyl)分子在Z-cutα-石英、以及SiO2/Z-cut α-石英表面形成的Langmuir-Blodgett单分子膜-CN基团的相位及强度SFG光谱信息。实验结果表明,由于Z-cut α-石英表面8CB分子-CN基团SFG光谱具有Voigt线型且均匀展宽半宽1 5.29 0.08 cm、非均匀展宽半宽  5.42 0.07 cm 1 ,导致其SFG强度光谱与相位光谱宽度有2.4cm-1的差别。由于SiO2膜层的引入对Z-cut α-石英的体相SFG信号相位产生了调制,诱导SiO2/Z-cutα-石英表面8CB分子-CN基团的相位光谱表现出显著的畸变现象。研究结果对于阐释SFG光谱线型以及基于Z-cut α-石英进行复杂多层膜系结构设计并开展相位光谱检测提供了重要思路。

Keyword: 和频振动光谱 内部外差相位分辨 8cb Langmuir-blodgett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