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Rh基催化剂上双环戊二烯氢甲酰化

摘要

本文以粉体二氧化硅、颗粒二氧化硅,粉体氧化铝,颗粒氧化铝,MCM-41担载的0.1%Rh催化剂对双环戊二烯氢甲酰化合成三环癸烷不饱和单醛进行了对比研究,其中颗粒二氧化硅和粉体氧化铝具有最短的诱导期,仅有3min;以粉体二氧化硅和粉体氧化铝担载的0.1%Rh为催化剂,可取得高达98.5%三环癸烷不饱和单醛的选择性;因此,较合适的高效合成三环癸烷不饱和单醛的载体为粉体二氧化硅和粉体氧化铝.

关键词: 双环戊二烯 氢甲酰化 三环癸烷不饱和单醛 载体; 主办者中国化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