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纤维基碳气凝胶的制备及其吸油性能研究

Abstract: 原油泄露以及工业有机溶剂的任意排放导致水体污染越来越严重[1]。开发能有效吸附油脂和有机污染物、并具有循环使用特性的吸附材料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一种可能。本文报道了以竹筷中的竹纤维为原料,经过简单的水热处理、干燥和煅烧后,制备出具有疏水、柔性及耐火性能优异的功能型碳纤维气凝胶(MCF,如图1)。材料对有机溶剂及油脂具有吸附能力强、吸附速度快的特点。此外,利用蒸馏、燃烧或挤压等方法,可将所吸附物质从碳纤维气凝胶中分离出来,从而实现有机溶剂和油脂的回收利用,而气凝胶亦可实现多次循环利用。该方法具有成本低、简单等优点,为碳纤维气凝胶材料在水处理、能量存储等领域的大规模化应用提供了可能。

Keyword: 竹纤维 碳纤维 气凝胶 吸附剂 油水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