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种水油乳液内界面分子吸附过程的二次谐波探测

摘要: 表面活性成分在水油界面上对界面特性的影响已被广泛研究。为了对此类现象的机理进行深入理解,已有不少研究组利用二阶非线性光谱对其界面吸附过程及分子结构进行了细致的探测和研究。但是,对界面其它分子受表面活性成分影响而产生的结构和行为的具体变化还研究较少。二次谐波技术已经被证实可用于胶体/乳液中微纳米颗粒/液滴表面分子吸附动力学过程的探测[1-3]。据此,我们对添加不同表面活性剂的十六烷/水乳液,以及添加不同乙醇含量的无表面活性剂乳液(油酸/水/乙醇体系和正己烷/水/乙醇体系)中液滴表面孔雀绿分子的吸附行为进行了研究。通过对二次谐波信号随孔雀绿分子浓度的变化进行分析,我们对孔雀绿分子在这些乳液中水油界面的吸附能量、吸附密度和吸附结构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水油界面 吸附动力学 十六烷 无表面活性剂乳液 二次谐波; 主办者中国化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