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离子型路易斯酸催化葡萄糖制备5-羟甲基糠醛的动力学与机理

摘要: 自然界75%的生物质以糖类碳水化合物聚合物的形式存在,因此以糖类为代表的原料制备生物质燃料或者生物质化学品是一类有前途的资源有效利用方式。基于这点考虑,发展以糖类为起始物制备化学品的过程的研究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美国能源部(USDOE)从数百个基于生物质的具有产业化价值的化合物分子中筛选确定了以5-羟甲基糠醛(HMF)为代表的平台化合物。作为葡萄糖的三步脱水产物,HMF具有替代石油基的对苯二甲酸的战

关键词: 路易斯酸 绿色化学 5-羟甲基糠醛; 主办者中国化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