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MeV电子辐照AlGaN基p-i-n日盲型光探测器的辐射效应研究

摘要: 本文研究了1.8MeV电子束辐照下,高铝组分Al0.5Ga0.5N基p-i-n日盲型光探测器的辐射效应,获得了器件的I-V特性和C-V特性受辐照后的变化关系,分析了器件参数的退化机理。试验发现器件受电子辐照后耗尽区的复合电流显著退化,尤其是当辐照剂量达到1016e/cm2时,器件的复合电流迅速增大,试验中还观察到了反向击穿电压和暗电流具有类似的退化情况。对于器件的C-V特性,随着电子辐照剂量的增大,电容逐渐增大。分析认为器件参数的退化主要是由于电子辐照在材料中引入的浅缺陷能级造成。

关键词: Algan日盲型光探测器 电子辐照 I-v特性 C-v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