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可再生资源废弃棉花短绒的活性碳纤维的制备

Abstract: 活性碳纤维是一种拥有大比表面积大,孔结构发达,再生性能强,耐酸碱腐蚀等性能的碳素材料和环保工程材料,广泛应用化工,医药,环境保护等领域。本文以废弃的棉花短绒为原料,通过比较环境友好的纤维素氨基甲酸酯(CC)制备方法,湿法纺丝制备出再生纤维素纤维。以磷酸氢二铵、硫酸铵、磷酸氢二铵与尿素混合物为浸渍剂,通过热考查不同浸渍剂对CC纤维热稳定性的影响,确定最佳浸渍剂。采用优选的浸渍剂,通过预氧化、碳化,活化等工艺制备出活性碳纤维。热分析表明磷酸氢二铵是最佳的浸渍剂,其浸渍后的纤维热分解比较缓慢,在600℃时固体剩余率最高,为31%。

Keyword: 棉花短绒 纤维素氨基甲酸酯 浸渍剂 活性碳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