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泡自组装过程的二次谐波原位探测

摘要: 两亲分子的自组装过程研究是胶体与界面科学的前沿课题之一。目前,常用的研究手段有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等离位研究手段,也有荧光共聚焦显微镜、动态光散射、小角中子散射等原位研究手段。然而,这些研究手段具有或多或少的缺点,比如,无法实现原位实时观测,或者需要庞大的设备和复杂的数据处理,或者时间和空间分辨率低。本研究中,我们设计了三种具有SHG共振吸收的、含有磺酸根的两亲分子,研究了它们与含有季铵盐头基的两亲分子通过静电相互作用共组装形成囊泡的过程。我们主要利用了二次谐波(SHG)手段的界面选择性和敏感性,对囊泡的自组装过程实现了原位实时探测。本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囊泡的自组装过程,为其在药物包裹、传递与释放等应用领域提供理论基础,并为两亲分子自组装过程原位探测提供一种有力的研究手段。

关键词: 囊泡 两亲分子 自组装过程 二次谐波; 主办者中国化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