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β-(3,5-二叔丁基-4-羟基苯基)丙酸]三季戊四醇酯抗氧化剂的合成及性能评价

Abstract: 本文以β-(3,5-二叔丁基)-4-羟基苯基丙酸、三季戊四醇为原料,在催化剂氯化亚锡的作用下,经过酯化反应合成了八[β-(3,5-二叔丁基)-4-羟基苯基丙酸]三季戊四醇酯抗氧化剂。考察并优化了酯化反应的合成条件,如反应物料醇酸摩尔比为1:8、反应温度为175-180℃、反应时间为6h和催化剂用量1.0%(wt)。在此反应条件下,抗氧化剂收率为98.6%。产品酸值测定和傅里叶红外光谱分析结果表明,此酯化反应基本完全,所得产物结构与目标产物结构吻合。旋转氧弹法测试结果表明此抗氧化剂具有优异的抗氧化性能,能显著提高基础油的氧化安定性。差热热重分析结果说明,此抗氧化剂具有良好的热氧化安定性。DPPH法测试结果证明,此抗氧化剂具有较好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

Keyword: 抗氧化剂 受阻酚 合成酯 基础油 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