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与化学-中草药的未来与挑战

Abstract: 中药是世界医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的常用方药是在上千年临床实践中反复检验修正得到的,多以复方形式使用中药,体现的是综合效应和整体疗效。在这些验方中,无效验方急需证伪,有效验方急待证实。中草药是中药中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部分,复方方剂是中草药的核心,多组分协同作用是关键。中草药复方方剂多组分协同作用的机制有待阐明。中草药复方的新剂型是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工作的基础,需做到使用方便,有效成分明确,标准规范, 质量稳定可控。化学在中草药的国际化和现代化中密不可分,必不可少,大有可为。

Keyword: 化学 中草药 复方 协同作用机制 中草药新剂型